南非葡萄酒業

歷史

土風

葡萄種植

採收報告

葡萄品種及風格

行業統計

相關鏈接


2011年采收報告

南非葡萄酒:2011年采收報告


VINPRO咨詢服務公司(VINPRO CONSULTATION SERVICE)*

盡管氣候條件不利,仍維持了作物收成水平

I 概況

2011年的季節特點是天氣變化很大,特別是整個夏季都遇到嚴重旱災和炎熱天氣。季節早期預計的好收成整體上都要打折扣,開花期間天氣寒冷和十二月份多風也是影響收成的原因。奧蘭治河(Orange River)沿岸嚴重洪災對葡萄酒作物也有影響。

盡管遇到這麽多困難和挫折,整個行業仍然對葡萄酒的質量非常樂觀,實際上,作物收成水平預計與2010年持平。由於各種植地區的多樣性,南非葡萄酒行業在作物總收成水平上能夠消化氣候大幅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

作物規模**——根據南非葡萄酒行業信息系統(SAWIS)最新估計數據(4月底),2011年釀葡萄酒的葡萄作物預計有1 279 017噸,比2010年作物規模增加1.4%。除奧蘭治河(Orange River)地區、布雷德克魯夫(Breedekloof)和伍斯特(Worcester)外,其余九大葡萄產區預計均有較好收成。

2011年作物——包括非酒精用途的果汁和濃縮液、用於白蘭地和蒸餾酒的葡萄酒——按每噸葡萄平均產酒776升計算,預計產量可達到992.5百萬升,比2010年葡萄酒作物提高了1%。

2010/11 種植季節——2010年的冬天來得雖晚,但在五月底和六月初已有足夠的冷量積累,保證了發芽均勻。冬季降雨量比常年平均值低得多。因為八月份比較溫暖,葡萄藤發芽情況比以往早了7至14天。

生長季節初期比較涼爽,伴有幾個陰天和定期降雨,由於真菌傳播,降雨期間需要預防性噴藥方案。所幸,通常在這個季節早期會出現的強風並沒有出現,葡萄藤因此能茁壯成長。整個十二月,從東南方向來的強風暴雨都在肆虐,但嚴重受損的報道幾乎沒有。

在開花季節遇上寒冬和嚴峻的天氣,令葡萄品種變得不平均和脆弱,而且容易較遲才開花,對作物的產量和質量也有大幅度的影響。

在溫暖幹燥的成熟期,一些品種幾乎同時成熟,有時給酒窖產能增加了巨大壓力——結果讓酒窖管理者和釀酒師難以應對。在奧蘭治河地區,洪水和持續不斷的暴雨更是雪上加霜,導致作物大幅減產。


對葡萄分析結果表明成分變化相當大,有時酸度驟降而糖分猛增。紅葡萄品種的顏色尚好,但“綠”的成色從一開始就消失殆盡。

葡萄酒潛力——雖然這一年遇到了困難,但生產商、葡萄栽培專家和釀酒師還是比較樂觀,相信葡萄酒還能夠滿足客戶的要求並符合標準。盡管也有一些白葡萄品種的味道難以達到預期,但總體上白葡萄酒還是相當不錯,成分均衡。紅葡萄的漿果尺寸比較小,因而顏色更深,單寧酸度適中,成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