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業

歷史

土風

葡萄種植

採收報告

葡萄品種及風格

行業統計

相關鏈接


2010年采收報告

2010年采收報告

I. 概述

很緊湊的一年!天氣持續變化,無情的風幾乎肆虐了一年,要做出預測極為困難。起初事情相當順利,發芽較早,但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天氣轉冷後把一切都耽誤了,隨後的有利條件和小規模作物又趨向於把好日子向前推進。生產成本從一開始就相當高,而由於產量下降,每噸的費用急劇上升。

作物規模。估計2010年用於釀造葡萄酒的葡萄收獲在1 231 405噸(2010年4月30日),意味著與2009年作物產量相比下降了8.6%,或者減產116 216噸。除奧蘭治河外,所有地區都有逐年減產的趨勢。

2010年用於釀造葡萄酒的葡萄收成,包括非酒精用途的果汁和濃縮液、用於白蘭地和蒸餾酒的葡萄酒,預計產量可達939.6百萬升,平均收率為每噸葡萄763升。

2009年種植季節。在2008年10月/11月潛伏期裏的涼爽、陰雨天氣條件,已經對2010年采收的成串率產生不利影響,對今年作物造成的沖擊。

盡管冬季寒冷一直持續,涼爽、濕潤的春天還是在許多地區造成發芽不均勻。該季節的特征是強風肆虐。夏天的幾個月幹燥而多風。日灼、風和高溫,加上在一些地區的灌溉水不充足及霜黴病,最終導致作物減產。

采收。在成熟的第一期,氣候總體上是涼爽的,對保留品種的味道如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有利。二月和三月和以往一樣經歷了零星的熱浪。2010年三月初的熱浪持續一周多,產量相對以往必將減弱。

由於作物個頭小,大多數葡萄地塊能夠在最佳成熟期采摘。產量上的減少也意味著酒窖空間不會出現問題,葡萄酒釀造師也能讓表皮接觸時間更長。

葡萄酒。葡萄酒釀造師和栽培專家對采收的葡萄質量極為滿意。葡萄非常健康,帶有很好的香味和成分。葡萄串比正常情況下松散,漿果較小,這樣就會有最好的果肉和表皮比率,釀成的紅葡萄酒就會有極深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