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業

歷史

土風

葡萄種植

採收報告

葡萄品種及風格

行業統計

相關鏈接


南非酒鄕

開普葡萄酒酒鄉從沿海地區崎嶇的山脈和不同朝向的山坡延伸到小卡魯(Klein Karoo)開闊的平原地帶,葡萄主要是在河谷進行栽培。南非的葡萄園大都分布在沿海地區的西開普省。沿海地區細葉灌叢(fynbos)和犀牛灌叢(renosterveld)等植物相當繁茂,年降雨量高達1000毫米。穿過這些山脈進入內陸地區之後,降雨量驟然減少,植物也以耐寒的多肉質植物、蘇鐵類植物和蘆薈為主。.

目前,釀酒葡萄種植區橫跨800公裏,總面積有大約99,680公頃。在葡萄酒原產地計劃(Wine of Origin Scheme)的支持下,開普葡萄酒之鄉的生產區域被正式劃分為“地域大區”、“地區”和“次區”。在西開普地理大區內有六個主要地域大區,分別是布裏德河谷區(Breede River Valley)、南開普沿岸區(Cape South Coast)、濱海區(Coastal Region), 克萊茵卡魯區(Klein Karoo)、象河區(Olifants River)及博貝赫區(Boberg,主要為帕爾(Paarl)、弗朗斯胡克(Franschhoek)和塔爾巴赫(Tulbagh)供應葡萄,用來生產加烈葡萄酒),大區內包括了26個不同的地區和大約67個較小的次區。其它四個地理大區有:誇祖魯-納塔爾區(KwaZulu-Natal);北開普區(Northern Cape,包括哈特斯瓦特次區(Hartswater)、道格拉斯地區(Douglas)、奧蘭治河中心次區(Central Orange River)和裏特勒菲次區(Rietrivier FS)和蘇德蘭卡魯地區(Sutherland Karoo) ;東開普區(Eastern Cape),包括聖法蘭西斯海灣次區(St Francis Bay)以及林波波(Limpopo)。

葡萄酒原產區

按葡萄酒原產地計劃所定義的產區清單

博特河(BOT RIVER)

博特河(Bot River)次區是沃克灣(Walker Bay)的門戶,包括博特河村和山谷,從博特河瀉湖向上延伸至赫龍蘭山(Groenlandberg)和貝比龍斯山(Babylonstoren)山麓地區,與科赫爾山生態保護區(Kogelberg Biosphere)接壤。該地區以涼爽的海洋性微型氣候聞名,這種氣候受到與其相鄰的瀉湖和沃克灣的影響——下午來自海洋的涼風吹入山谷。土壤主要是同質的Bokkeveld頁巖(以格倫羅莎(Glen Rosa)和克拉普姆茨(Klapmuts)土質為主)和桌山砂巖。白詩南(Chenin Blanc)、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品樂塔吉(Pinotage)、穗樂仙(Shiraz)和其它法國羅訥河谷的品種特別適宜在這裏生長。博特河是兼收並蓄的手工葡萄酒莊 之鄉,其質樸的魅力源於它奇特的個性。 

布裏德克魯夫(BREEDEKLOOF)


布裏德克魯夫(Breedekloof)地區的特點是,葡萄園種植在沖積河谷土壤上,底層為河床石頭,有利排水。布裏德河谷(Breede River Valley)及其支流的大部分地方為葡萄園所覆蓋。不同河谷地帶具有明顯不同的土壤和中氣候。這一地區包括了豪迪尼(Goudini)次區和斯朗胡克(Slanghoek)次區。在布裏德克魯夫葡萄酒路線(Breedekloof Wine Route)上大約有23家葡萄酒釀造廠。

 

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

這些海邊葡萄園大都分布在埃利姆(Elim)次區,該區鄰近非洲最南端的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整個風景如畫的埃利姆(Elim)村,是摩拉維亞弟兄會傳教於1824年建立的基地,現已成為國家級歷史遺跡。夏季常刮強烈的冷風,使葡萄成熟季節十分涼爽,對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是理想的氣候,對賽美蓉(Semillon)和穗樂仙(Shiraz)也很有利。這個沿海地區的種植面積還不大,但發展潛力巨大,甚受葡萄酒業重視。

 

開普角(CAPE POINT)

 

威靈頓(Wellington)

一些酒莊坐落在這個迅速發展的產區,距離開普敦只有45分鐘車程,跨過梯型狀沖積土地帶,向斯瓦特蘭德(Swartland)的起伏山丘和麥田延伸過去,而其它釀酒廠則位於高聳的哈威庫(Hawequa)山麓,這裏褶皺和山谷創造出獨特的中氣候。威靈頓,為南非葡萄酒行業提供85%的扡條,繁衍出30多家歷史悠久的酒莊和精品酒莊。在冬季,有時冰雪會覆蓋山頂,夜晚的氣溫一般比60公裏開外的海濱地區要涼爽。